Picasso Masterpiece 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 – 香港文化博物館

Loading

Picasso3

前年去巴黎時,因時間短促,沒有去過 Musée National Picasso ,錯過了觀看畢加索作品的機會。幸好,今年可在香港看畢加索畫展了,而且入場費只需HKD20。位於沙田的「香港文化博物館」正在舉行「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」,我上週末去了觀看。

這個畢加索珍品展,是「法國五月」跟康文署合辦的節目,今次雖然不是展出畢加索的全部作品,但擺放了數十件名畫及雕塑,當中不乏大師的代表作。展館內的作品,以畢加索的生平來順序陳列,並劃分成六個階段。包括十四歲起的少年時代(1895-1903),原始主義到立體主義(1906-1915),古典時期(1915-1925),超現實主義的時期(1924-1932),二次大戰時期(1935-1943),最後是中年至晚年的民間藝術年代(1935-1972)。

從作品中,可看畢加索本人的性格及經歷。畢加索的作品由印象變抽象,不變的是一直反叛,對抗世俗,反對一切循規蹈矩的行為,作品也一直偏向陰沈。而大師既自戀又含蓄,對「性」的描繪放任兼我行我素,性格看似複雜,但在作品內,又往往流露出一些童真。

我自己駐足最久的兩幅作品,就是「坐扶手椅的女子」及「雕刻家」,都是超現實時期的作品。

展館內不准拍攝,比起巴黎羅浮宮不准閃燈但可任拍,香港展館似乎很嚴。但想深一層,以港人的性格,如果准許拍照,必定很多人會在畫前駐足拍照,在畫前面狂Chok狂擺Pose或做個「V」型的Kawaii手勢,諗起都想嘔。現在,反而可以專注欣賞畫作,眼睛拍攝到的比用手機還多及豐富呢。

畢加索作品展的展期由5月19日直至7月22日,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,可瀏覽以下網址,想看的要趕快訂票咯!

 

http://www.heritagemuseum.gov.hk/chi/exhibitions/exhibition_details.aspx?exid=189

Picasso10Picasso5Picasso6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