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尖上的中國 A Bite of China – 對傳統中國飲食文化的關注熱

A_bit_of_china

「舌尖上的中國」這部由CCTV制作的飲食紀錄片,最近在中港兩地熱爆,也掀起很多人對傳統中國飲食文化的關注熱。

「舌尖」共有七集,每集有不同的主題,包括自然、主食、靈感、時間、廚房、五味、田野,從多角度探討中國的飲食文化特色。每集節目都充滿澎湃資訊,以紀錄片來說,實在攝制得很精緻,畫面美不勝收。而透過畫面,我們除了可以看到食物及中國不同城市的生活外,更可以從中窺探中國人的一些特質。

對於大自然,中國大地擁有無比的資源,因此人民千百年來都可以採摘天然食材。同時,中國人也要無時無刻地對抗大自然,而培養出那種既順其自然又懂變通的民族個性。關於廚房,中國菜確需要很多的技巧例如刀法和醃制,這些技巧都需要長時期的磨練,傳統智慧往往就在廚房中發展出來。而在廚房辛勤地做一大堆的準備功夫,對中國人來說,目的只不過是為了親情和感情。而對於味道,有甜酸苦辣咸,還有鮮味,各種味道的調和,代表中國文化的深度,也代表了中國人一直希望的和諧社會。

節目走訪了中國各少數民族及大小城巿,也包括香港。有些傳統飲食文化仍然在大城小鎮中世代相傳著,有些郤已在夕陽下,正在消失中。香港人始終比較坦白,當訪問燒腊店少東,年輕的他雖然堅守崗位,但也明言年輕一代嫌這些工作辛苦,言語中帶著感慨。

「舌尖上的中國」展現的食物,既天然又新鮮又衛生,看時也令人有吃的慾望。節目中每個人都認真投入他們的工作,刻苦耐勞,任勞任怨。每集的結尾,鏡頭總是拍著每個被訪者的燦爛笑容,建構出一個很正面、和諧美好的中國,實在太完美了

我不質疑他們的笑容,只是,節目內的中國跟我們在新聞片中見到的充斥有毒及假食物的中國,完全是兩回事。或者,「舌尖」的中國是全國老百姓的共同理想,是經過特技化妝的中國,縱使跟現實有距離,觀眾只要仍滿懷希望,仍會看得津津有味。這國家還是適合遠觀,如太多親身接觸就可能會失望。

不論如何,如果對中國飲食文化有興趣的話,「舌尖上的中國」是值得一看的。

 

 

對「舌尖上的中國 A Bite of China – 對傳統中國飲食文化的關注熱」的想法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