蝙蝠俠 夜神起義 (The Dark Knight Rises) – 超級英雄的最終命運

Loading

The_dark_knight_rises_poster

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「蝙蝠俠 夜神起義」是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「蝙蝠俠三部曲」的第三部,跟《Batman Begins》「俠影之謎」(2005)及《The Dark Knight》「黑夜之神」(2008)在故事上有延續,建議看這新一集前,先重溫或了解一下首兩集的內容。

不過,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也可當作一部獨立的特技動作娛樂大片來看,電影劇情緊湊,有蝙蝠俠電影一向喜歡描述的人性陰暗面,以及錯綜複雜的犯罪過程。但對比首兩集及導演的其他舊作如《Inception》( 潛行凶間) 和《Memento》(凶心人),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在表達、攝影及配樂上,都顯得保守穩陣,故事也說得比較白,沒有如上述舊作般帶給觀眾的思想激盪。

我看第一集是講「探索」,第二集主調是「人格分裂」,那麼這最終回應該是講關於「命運」的。蝙蝠俠主角Bruce Wayne 注定是富家子,也命中注定成為Superhero,但也一樣注定要經歷尋常人的挫折,包括失戀、身體重傷、破產等,他要由富變貧,再被敵人打落深淵。要改變命運,就只有靠自己的意志。Bruce由谷底爬上來一幕,竟然令我想起電影《127 Hours》,主角被困深谷的情節。我認為這一段戲,對蝙蝠俠來說,代表重生。但是,重生之後,又要面對另一個問題,繼續做企業家兼Superhero,還是選擇做一個藉藉無名的平凡人呢?答案要視乎他接受還是想改變命運。

相比《The Dark Knight》中的Joker,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似乎欠缺了一個特出的大反派。Bane只是一個小腳色,難擔大旗,但也帶起另一高潮。因Bane是戲中所謂「起義」的發起者,代表一群長期被壓迫的低下階級,藉著發起革命,來企圖推翻「葛咸城」那種由富人主導的假公義社會,一句「還權為民」,相信很多地方的觀眾看來都會有所共鳴。

這電影的商業元素很多,想表達的東西也很多,就是欠缺了一個重心,結局也不夠震撼。或者導演想留過後著,舖排一些伏線,待續也未定。總之,這都是一部不俗的商業片。
人物掠影

The_dark_knight_rises_2

Christian Bale今集明顯呈現疲態,我看導演是很刻意讓蝙蝠俠的疲態表露,以表現人性,但卻削弱了英雄的氣勢。

The_dark_knight_rises_3

Anna Hathaway 扮演Catwoman,動作敏捷,體態美也性感,但美艷程度跟當年的Michelle Pfeiffer,仍有點距離。而論魅力及演技,我認為Anne Hathaway遜色於另一女角,飾演神秘富豪的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。

The_dark_knight_rises_1

Joseph Gordon-Levitt由《500 Days of Summer》、《Inception》 至《50/50》至這部,他一直在進步中。他在這部片的戲份吃重,上位應該是時候了。聰明的觀眾,應該到中段便會估到他的真正「身份」吧。

關於IMAX

我對3D電始終有保留,顧得特技官能,又會忽略劇情,難以平衡。蝙蝠俠電影以劇情為主,特技為副的蝙蝠俠電影,所以不需要3D,幸好是2D,加音響效果已足夠了。但是2D攝制,在IMAX戲院放所謂「巨幕版」,卻要付3D價錢,這才值得檢討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