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份春色 (The Beloved) – 法國女人的Sex And The City

Loading

The_beloved_les_bien_aimes

法國電影The Beloved》( 緣份春色) 是一部法語歌舞片,看的時候令我想起另一部十年前法國片《8 Femmes》(八美千嬌),兩部都是描寫女人的歌舞戲,恰巧兩部都有法國老牌影后Catherine Deneuve主演。不過,The Beloved 中的女人就不及8 Femmes的有趣,而且表現得有點無奈。

故事由六十年代講到千禧年代,講述兩母女各自的愛與哀愁,由母親的少女時代開始講起。巴黎少女為了高跟鞋而賣肉,放蕩的她愛上同樣不羈的布拉格醫生。誕下女兒後又分開,之後她又搭上巴黎軍官,三人的關係糾纏幾十年。有其母必有其女,女兒雖已是三十多歲盛女,依然魅力迫人,身邊男人如輪轉,感情郤處理得一塌糊塗。女兒相比起母親,更加感情用事,她要在嫩男與攣男之間抉擇,錯愛一個不愛她的人。

雖是法國電影,故事郤遊走於幾個不同城巿,由Paris至Praque,由London至New York,一直不能停的是情與慾。而三十多年間的世界大事也穿插其中,包括六十年代的蘇聯入侵捷克,2001年的紐約911事件等,雖然祇是輕描淡寫,但都牽引著兩個女人的命運。

作為一部歌舞片,個人認為這電影的歌曲不太動聽,而且調子比較平淡。而以女人愛情片來看,效果郤不錯,對兩個女人的描寫也到位。電影開始時,或許會以為這是一部輕巧的愛情喜劇,的確前半段有點幽默趣味,但劇情發展下去,尤其去到女兒的部份,卻變奏地顯出淡淡哀愁。

色慾母女之間,母親比女兒更堅強及更懂得享受愛情。可能是因為母親太任性,令女兒更渴望得到純愛。正如母親在尾段所說:「自由是愛情的最大傷害」,太自由導致太濫情,因而傷害了愛她的人,我認為這是全片的精句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