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bert Nobbs (艾拔貴性) – 忘記他是她

Loading

Albertnobbs1

《Albert Nobbs》 港譯作「艾拔貴性」,認真不倫不類。不要誤會以為這是部喜劇,相反,這是部文藝悲情小品,但並不沉悶,單是看Glenn Close含蓄而絲絲入扣的演技,已叫人感動。

《Albert Nobbs》 故事背景為十九世紀的愛爾蘭,不期然令我想起近年熱播的英國劇集Downton Abbey (見連結:Downton Abbey 英國式的大宅政治倫理劇 ),同樣都描寫一班英國僕人的生活。 Albert Nobbs卻不是大宅的僕人,而是一間華麗酒店的侍應,招待的都是達官貴人。 本是女兒身的Albert,為了在保守的階級社會生活,便只有易服,以男性身份做侍應,以賺取較高收入。 一直隱藏的秘密,令Albert變得沉默寡言,被迫壓抑她應有的情感。Albert能堅持繼續生存,只因她抱有一些夢想。 她只不過想做一個小男人,儲夠錢,買間小房子,開間小店,跟「妻子」生活,然後等若干年房樓上升後,賣掉房子,在海邊渡過餘生。十九世紀跟現在的小巿民的夢想,原來都那麼相似,買樓一樣是個夢。
與其說Albert是女同志,不如說她只是個渴望愛的人,當遇到心儀的小女僕,她會奮不顧身地求愛。當遇到跟她一樣是TB而更勇敢的Mr. Page,更激發Albert決心追求夢想的鬥志。可惜Albert有太多不能說的秘密,唯有無奈地抹殺內心的色彩。

另外,著名英國男星Jonathan Rhys Meyers在這戲中客串演酒店的貴族客人,戲份看似可有可無。但我認為他擁有的財富、自由和放蕩,正好跟Albert的卑微和壓抑,成強烈相比。Albert選擇在酒店工作,或者都是渴求這些遙不可及的東西。而另一男角Joe (Aaron Johnson飾),雖是一個小流氓,但卻做到了一些Albert一世也做不到的事,Albert妒忌這個真男人也是自然的事。

我頗喜歡這電影的十九世紀舊情懷,主角的內心戲描寫得頗細膩。 但我並不喜歡電影的結尾,交代得略微太白了,不符合Albert 的性格,如果含蓄一點地收筆會更好。 不過,整體來說,《Albert Nobbs》是一部不俗的文藝片,不會弄哭人,但會帶給觀眾淡然的無奈。

 

Albertnobbs2

電影片尾歌,是由同是來自愛爾蘭的女歌手Sinead O’Connor 主唱的Lay Your Head Down, 感覺凄美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