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肯(Lincoln) – 國際公民教育的人權課

Loading

Image林肯(Abraham Lincoln) 是美國歷史上,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總統。 就算不熟美國史,應該會對林肯解放黑奴的事蹟有印象吧。 因此,這部以林肯為主角的傳記式電影《Lincoln》,除了對美國人具意義外,對黑人及其他有色種族來說,也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。
《林肯》(Lincoln) 雖說是一部人物傳記電影,但如果觀眾想從電影中了解林肯的前半生及其個性,及想看他如果成為總統的話,定會感到失望。 這電影只描寫林肯臨死前的三個月,講述在1865年,美國南北戰爭期間,已連任總統的他,如何成功通過消滅奴隸制度的修訂法。 可惜,電影寫林肯的獨腳戲並不多,對他的性格描繪得不夠立體,且太瑣碎,分枝又多。 而首半部的會議及游說劇情也欠略微鬆散,令最後那段高潮的立院投票戲,欠張力。

飾演林肯的是Daniel Day-Lewis,他的演技不容置疑,內心戲做得很到位,幾場演說戲中,他由陰柔聲調漸變雄壯有力,顯現有層次的氣勢。 但礙於電影篇幅,令他的發揮有限。 反而這電影的配角們就較搶鏡。 Sally Field飾演的總統夫人,賢淑而說話略帶尖酸,她演來既有霸氣又恰到好處,令我想起在她在電視劇《Brothers and Sisters》中的母親角色,同樣老練。 而另一耀目配角,是Tommy Lee Jones飾演的議員Mr. Steven,他含蓄而一直沉著應戰,眼神比林肯更複雜,我認為他才是整部戲的焦點。

或許史匹堡導演拍《林肯》(Lincoln) ,是有點想借題發揮。 一向擅長商業計算的史匹堡,選擇淡化林肯的性格,將林肯演化成一種概念及價值觀,而電影偏向著重議會內的政治角力,令電影增加話題性。雖然我認為這電影未算出色,但都不乏佳句。 尤其議員Mr. Steven的一段話,更值得反思。

「我不信人人生來平等,除了在法律面前,所以任何人都應該獲得公平的對待。」
所謂人權,就是所有不同的人,無論出身背景怎樣,都應該不受到任何歧視,而受法律保障。 一百多年前的人在爭取種族平等,今時今日,種族歧視卻未能完全消除,幸好在文明的社會裡,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,至少可以向法庭伸訴,不知到何年何日,全世界的人都可享受文明?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