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淑怡與葉德嫻 – 兩個女人,兩種風格,一份執著

Loading

DSCN1836DSCN1856 (2)DSCN2132DSCN2136

近一個月來,看了兩個本地女歌手在香港紅館的演唱會,她們都是屬於資深輩的,就是關淑怡和葉德嫻。 不想評論她們在演唱會上的表現,尤其關小姐,善意的批評早就在Facebook上說過了,其實對於我這輩來說,單是「懷舊」,已經是一個值得買票入場的原因了。

可能對於廿多歲以下的樂迷,會界定她倆同是八十年代歌手,實則上,她們不是同期的。 葉德嫻出道於七十年代初,最初以登台及拍電視劇為主,直至1981年才始推出廣東唱片「星塵」,87年出完「邊緣回望」後,又暫別樂壇,九十年代又客串灌錄過零星作品,到2002年才正式復出舞台。 至於關淑怡,則出道於1989年,推出首張唱片「冬戀」,到96年跟寶麗金約滿後,又淡出,試過低調地推出國語專輯,直到2006年才正式回歸樂壇。

兩個女人,兩種性格,但在樂壇的發展上,又有點相似。 坦白講,兩人都未曾上過所謂「一缐頭」的位置,從未拿過女歌星金獎,所以看關淑怡和葉德嫻,不同於看林憶蓮和王菲,但四人都屬於型格類女歌手,因此歌迷群有些重叠。 音樂上,關和葉並不算偏鋒,但卻有獨特的唱腔和風格,演繹都很細膩,間中會在歌曲中流露出一點反叛,有時會刻意選一些非主流派的歌曲,但葉比關更歇斯底里地認真。 兩人的音調像南北極,關是極高音,而葉是極低的。 或許有個性而不願太妥協的人,都是說話直腸直肚的,給人的觀感都似是麻煩人,要求多多又容易開罪人,這類人在商業社會上,都較難獲得大眾認同。 但又因為那份不妥協和敢言,才令歌手建立出自己獨有的「品牌」,不易被取締。

從關淑怡和葉德嫻身上,我看到的是執著的魅力,只要是好的東西,始終會有知音人的,不過固執的人,路會比較難行呢!

關淑怡和葉德嫻都擅長將Cover Version的歌曲改頭換面,變成自己的歌。 關淑怡的「陀飛輪」(陳奕迅原唱)及葉德嫻在這次演唱會上唱的「心仍是冷」(梅艷芳原唱),充分表現出她們翻唱的魔法,都有一種凌駕原唱者,郤教人毛管楝的法力。

關淑怡  陀飛輪

葉德嫻 心仍是冷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