催眠潛凶(Trance) (又名: 索命記憶) – 坐上催眠術的迷幻列車

Loading

trance-by-danny-boyle-poster (2)

英國導演Danny Boyle的作品,往往喜歡用影像結合音樂,再加一點人生哲理,形成別樹一幟的風格。今次這部《Trance》(港譯:催眠潛凶)也有強烈的Danny Boyle風格,攝影和配樂都有導演前作《Trainspotting》(迷幻列車)《The Beach》(迷幻沙灘)等的影子。

不要被中文戲名「催眠潛凶」所誤導,這部片跟「潛行凶間」(Inception)完全是兩回事。 《Trance》(催眠潛凶)說的是催眠術,而主角在催眠狀態中的影像,大部份都是他真實的記憶。主角Simon (James McAvoy飾演)是一名倫敦藝術拍賣行的拍賣員,而暗地裡經常跟以Frank(Vincent Cassel飾演)為首的同事們偷竊拍賣的名畫。而其中一次秘密行動,Simon卻原因不明地私自偷取及暗藏了一幅名畫,被Frank毆傷。而送往醫院後,Simon卻完全忘記了名畫的所在之處,眾人尋獲不果,於是Simon請求催眠師Elizabeth(Rosario Dawson飾演)幫忙,利用催眠術幫Simon找回失去的記憶。催眠的過程似假還真,當中Simon偶爾會想起一些零碎的過去記憶,而催眠師Elizabeth不惜用肉體幫他去釋放部份的記憶,而她同一時間又搭上了Frank,三角關係令事件變得更複雜,而Elizabeth漸由被動的受僱者,成為整件事的操控者。

究竟Simon為什麼要私偷名畫?他又將之藏在哪裡?因何會突然失去記憶? 在此不想揭穿結局,祇能說一切源於一個「情」字。一輪故弄玄虛後,一個疑似犯罪的故事,原來是一個不堪回憶的愛情故事,或者有些傷痛事情還是忘記了比較好。而片中有些催眠情節雖然玩得過於複雜,但我認為結局仍算合情合理的。

《Trance》不算是Danny Boyle的最佳作品,比起《Slumdog Millionare》(一百萬零一夜)、《Trainspotting》 (迷幻列車)、《127Hours》(127小時)仍差得遠,因故事略嫌薄弱,欠了一點哲理,只是巧妙地利用催眠術去將一個簡單的故事緃橫交錯地說述。而且結局的謎底交代得太白,是一大敗筆。

而演員方面,男主角James McAvoy演得恰當而討好,但演出未算光芒四射,反而配角Vincent Cassel就更搶鏡,他時而含蓄,時而爆發的演繹,角色則亦忠亦奸,他處理得很精彩。至於女主角Rosario Dawson ,個人認為外貌真的不吸引,說她臣服了幾個男人,嚴重欠缺說服力,與演技無關,但片中她肻犠牲色相,又值得讚許的。

電影的配樂實在動聽,以電音為主,又加插了一些Blues,Jazz,Oldies及New Age等元素,仿似看一部音樂電影似的,而出色的配樂,令電影的節奏變得明快,實在加了不少分數。

其中片尾歌Here It Comes by Emeli Sandé & Ricki Smith,令電影有種蕩氣迴腸感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