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勝帶廣名物豚丼 (丼丼屋食堂 x 豚丼ぶたはげ)

Loading

喜愛吃日式豚肉的朋友,相信都對「十勝豚肉」有所認識吧。香港市面上的確有好多店舖說供應十勝豚肉,但很多都只是模仿日式的煮法,甚至豚肉都不是來自北海道的。現在終於可分真偽了,因為正宗來自北海道十勝帶廣的豚肉,降臨了「丼丼屋食堂」,這夜我就應邀來到九龍灣德福廣場的分店試吃。

這款「十勝帶廣豚肉丼」,是丼丼屋食堂Dondonya與日本著名豚丼專門店「豚丼ぶたはげ」合作的期間限定食物,暫定供應3個月(至今年11月)。是晚試菜活動,食堂還請了遠道由北海道而來的該專門店社長矢野整先生,親自解構十勝帶廣豚肉丼的奧妙之處。

2013-08-08T22-44-31_2

矢野整先生來自北海道十勝帶廣巿,其家族由祖父開始做豚肉丼,至今已經有超過70年經驗了,可謂是豚丼の達人。而日本「豚丼のぶたはげ」本店的「十勝帶廣名物豚丼」,每天的最高銷售是800碗,確是當地人氣名店,而豚丼醬汁更成為人氣手信。

日本人對食材的選擇好講究又執著,因為執著,才有質素。據社長說,豚丼的主要材料有三樣,就是豚肉、白飯及醬汁,缺一不可。豚肉是嚴選自北海道優質豚隻,還要選用最軟腍腍的肉眼部位。白飯就用日本名產秋田小町米。而三樣材料之中,社長認為最重要的是醬汁這種醬汁,是矢野整家族秘製的,並用人手天然熬製,特有的醬汁令他們的自家豚丼突圍而出。如果有機會,我真想到北海道,參觀一下製造醬汁的過程。

我對煮的興趣顯然還多於食,對十勝帶廣豚肉丼的煮法亦感興趣。據知,豚肉沾上醬汁後,會以高溫850度烤熟,出來的豚肉,除了非常入味,顏色又做到均衡亮澤,還聞到陣陣香味。煮好的豚肉,放在白飯上,又令飯浸透了醬汁的味道,所以我都幾乎一粒不剩地吃完整碗飯。我留意到,每塊豚肉都有一點脂肪的,吃落感覺好軟好腍。但原來在香港吃的這塊豚肉,已經切走了三分二的脂肪了,只因香港人尤其女性都怕肥豬肉,正如港人不吃雞皮同一道理,而我就接受豚肉再多一點脂肪,最好可以自選肥肉或瘦肉就更佳。

2013-08-08T22-44-31_7

活動上,社長還解釋了為何每碗豚肉丼,都放五粒青豆在上。原來放青豆是最傳統的做法,因青豆除美觀外,優點是沒甚味道,放在豚肉上,就不會搶去豚肉和醬汁的味道,所以青豆比蔥粒更像最佳配角。

除了十勝帶廣豚肉丼外,當晚還試吃了新鮮肥美的刺身沙律,和意料之外地香濃清甜的鐵板咖哩黑豚餃子。

2013-08-08T22-44-31_42013-08-08T22-44-31_5

最後還吃了日式芝士蛋糕,只能說中規中矩。

2013-08-08T22-44-31_8

豚肉丼分六枚及四枚兩款,以男人的角度,六枚的晚餐份量是剛好的。

能夠在香港吃到日本正宗的十勝帶廣豚丼,也許都算是村上春樹所說的「小確幸」,幸福從來都是很簡單的

2013-08-08T22-44-31_1

想知道更多十勝帶廣豚肉丼的資料,請留意丼丼屋食堂Dondonya 的Facebook Page,及YFL Facebook Page 的動態,有機會獲得美食奬賞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