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:殭屍 – 殭屍先生30年後重生

Loading

rigor mortis (2)

「她的眼光 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…」

這首「鬼新娘」,對於在港產片最興盛的八十年代成長的人來說,相信都耳熟能詳。記得小時候看《殭屍先生》,是抱著看笑片的心態進戲院,但我並不鍾愛這殭屍系列電影,以前也感覺這類片有點硬滑稽,但不能否認殭屍片確實成為了香港電影史的其中一個重要類別,所以這部2013年的《殭屍》,對於三十歲以上的觀眾是懷舊。

可能很多人對麥浚龍Juno有些偏見,我並不討厭有錢人及富二代,有錢而有理想,又肯去認真地追夢,做出來的作品又好的話,對社會應當是好事。以這部《殭屍》來看,Juno的錢花得值,也花得好,應該鼓勵多些有錢仔多投資電影。

我看的是威尼斯影展足本,《殭屍》是切切實實的Cult片,這戲以當年的《殭屍先生》系列為藍本,將所有中外殭屍片的元素都放在新戲內,不單只向這類型電影致敬,也向一個逝去的年代致敬。在戲中,重現了當年《殭屍筅生》系列中捉鬼的場面,也有濃烈日本鬼片的色彩,尤其那兩隻女鬼怎不令人想起「貞子」呢,而西洋殭屍的元素也處處活現。戲中沒有當年系列的搞笑,而相反地全片都很灰暗,似乎想表達活在的人有如行屍走肉,比殭屍更恐怖,有點王家衛的說故事風格,當然以兩位導演在資歷上的差異,作比較是不公平的。以戲論戲,這電影的配樂、氣氛和影像特技都做到很好。如果要挑剔這部戲的不足,第一是影像唯美但太刻意,變成很日本漫畫化,部份場面血腥得過份而顯得不自然;第二是劇本略嫌蒼白而薄弱,但看這類恐怖特技片又不能要求故事太完滿的,而幸好結局亦算收得美;第三,我欣賞這戲以公屋為背景,很有地道香港味,但問題是對於公屋的描寫就比較平面和太過灰暗,可能這些都是未住過公屋的導演對香港低下層的一些印象吧。

rigor mortis3 (2)

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,我認為並非特技和美術,而是找來一班當年拍過同類型電影的資深演員,令這戲更能達到懷舊目的。錢小豪是這戲的主角,戲中他演回自己錢小豪,飾演一個倒楣的過氣紅小生,有種黑色幽默,但他的表情郤有點生硬,效果大大不及一班配角出色。戲中的資深演員如鮑起靜、惠英紅、陳友、盧海鵬、吳耀漢、鍾發、樓南光,個個的演技都手到拿來,當中最搶鏡的是鮑起靜,她的發揮也大,由開首的屋邨師奶,演變至戲中後期的殺人狂,內心戲和動作都掌握得不慍不火。

電影最後向兩位已故的「殭屍」演員「一眉道長」林正英和許冠英的樣子,述說「音容宛在」,如果有他們兩位在,這部懷舊殭屍片會更完整,但我認為還欠另外兩位仍在生的演員,就是當年曾演女鬼的王小鳳和王玉環,尤其前者,每次響起「鬼新娘」這歌仔的時候,我都會想起她當年的造型和凌厲的眼神,記得王小鳳當然也是個烈女呢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