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: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》 村上春樹著

Loading

多崎作

相比1Q84(Book1&2 , Book3 ),村上春樹201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》,顯然較為輕巧易消化,雖然前段有點囉嗦,但作者似乎野心不大,他只想輕描淡寫一個關於當代日本(16年來經濟泡沫爆破後的日本)的故事。今次驚喜欠奉,看慣村上春樹的讀者仍值得一看此書,因為此書還是一貫村上的風格,充滿著很多以往作品的影子,讀的時候,就像在探舊朋友般親切。

村上春樹的小說,每每都流露一種都市寂寞感,主角又大多是一個人住的,總是喜歡聽古典或爵士樂,《沒》也不例外,「巡禮之年」就是一首古典樂章,主角多崎作是一個「宅男」,宅得來又如村上作品的主角一樣,其發洩情緒的方法,亦不外乎是性愛和游泳。

村上的很多作品都有描述兩個世界的平行與差異,《挪威的森林》中直子與綠是兩個世界,而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和《1Q84》就更名正言順地分開兩缐平行發展,至於《沒》,多崎作的20歲那年就是分界線,20跟36歲就彷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,白妞和沙羅也仿如直子和綠。而失落及迷失的16年,可能是暗喻日本社會,也或許只是讀者諗多咗罷了。

另外,村上早期的作品如《尋羊的冒險》等,都會描述身邊有人會無緣無故失蹤,怎也找不回。原來作者都與時並進,這次主角曉得用Facebook和Twitter去找當年背棄了他的四位「顏色朋友」(紅仔、藍仔、黑妞、白妞)的下落,在Social Media世界,未來真的很難有失蹤人口的,除非完全不上網又不用手機吧。

《沒》有一點算是比較破格的,是男主角多崎作跟男性好友灰田有一段頗曖昧的行為,女同性戀情節其實出現過在《人造衞星情人》中,但男男的就似乎是首次,他們雖然不是戀人,但當晚灰田給多崎作的舉動確實曖昧(不宜在此處詳述,總之灰田的表現很「拓也哥」),灰田也來去無蹤,仍然合符村上小說內的人物性格。

讀村上春樹都是求感覺多過求啟發,但這本書卻令我回想人生中以往一些沒有解決的問題,一直不了了之,卻又影響了自己往後的行為,如果要人生過得更美好,有些傷痛是要治理的,醫好一些傷患,人生才可以重拾色彩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