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展覽 – 徐冰: 變形記

Loading

小弟對中國當代藝術家實在認識不多,其實很多內地藝術家在國際藝壇都頗為享負盛名的,好像徐冰,簡單介紹一下他吧。他1955年生於重慶,長於北京,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畢業,1990年移居美國後,作品亦曾於多個國際級展館如紐約現代美術館、倫敦大英博物館等展出,他獲奬無數,2006年獲全美版畫家協會的版畫藝術終身成就奬,2010年則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授予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。

DSCN7343

徐冰最近舉行了在香港的首次個人作品展,命名為《徐冰: 變形記》,將中國傳統版畫變成現代藝術裝置。

向來以原創、創意、自我導向和回饋社會而受注目的徐冰,他的版畫、書法、裝置藝術以及運用你估唔到的材料如煙草、廢棄物和蠶蟲等來創作。這次展覽以「變形」為主題,觀眾可看到徐冰如何將熟悉的事物轉化成全新的東西,或者相反地將陌生的東西變成舊物,《變形記》就是作者利用不同的材料和媒介來探索變形的概念。另外,展覽會讓觀眾了解徐冰平生的藝術作品,好像他是誰、怎樣成為一個藝術家、家庭關係和今天的路向等。

photo7photo6

這次展覽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(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) 舉行,這個前英兵軍火庫,本身就有濃厚的歷史意義,是了解香港殖民地的一個重要地方。

展出徐冰近期的作品,還有專為這次香港展覽而創作的最新作品。

焦點作品包括:

專為這次展覽而創作的《Background Story》(2014),它看似傳統山水畫,或者美的背後就是垃圾,背後卻是由葉子和廢棄物組成,只要看看背後所用的物料,便會發現不少來自香港的碎片如膠樽、尼龍袋等,混合了不少香港地道色彩。

photo2photo1

 

2011年的作品《黃金葉書》,這是一本用煙葉製成的超級大書,文本節自英國文學家勞夫‧翰莫(1615)的《維吉尼亞現狀的真實論說》,材料用了煙草和紙。

XB_Tobacco Book (2011)(1)

《脊骨》(2011),全用煙草紙來拼貼成的裝置藝術作品,包括有平裝書、有蓋木盒、盒、膠印煙草紙和76張鑲框印刷。

XB_Backbone (2011)(2)

大型動畫裝置《漢字的性格》(2012),動畫長達16分45秒,描繪中國文字的轉變,由象形到現代漢字,讓觀眾了解中國字的形態。

XB_The Character of Characters video (2012)

《地書》(2014),據徐冰說,通過這裝置作品,為舊有的生活模式作紀念,不久未來的數碼化生活,恐怕不會再出現雜亂的紙張了。

XB_Book fr the Ground (2014)(1)

一本佈滿蠶蟲和蠶絲的《蠶書》,給觀眾無限想像空間,去思考變形的定義。

photo3

(鳴謝: 部份相片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提供)

徐冰: 變形記
展覽日期: 現在至2014年8月31日

開放時間: 11:00 – 17:00 (逢星期一休館)

地點:香港金鐘正義道9號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亞洲協會藝術館

票價: 港幣$30

網址: www.asiasociety.org.hk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yflkelvin

Instagram: kelvinyfl

 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