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生情人 / 唯愛永生 (Only Lovers Left Alive) – 二百年後在一起

Loading

only_lovers_left_alive

吸血殭屍片看得夠厭沒有?橋段不外乎是為愛情而咬人,主角通常住在深山古堡的白髮伯爵,又或者像「吸血新世紀」般年輕俊美。這部《Only Love Left Alive》(港譯:永生情人)也「Cult」了很多既有的吸血殭屍印象,依然是要靠飲血生存和在黑夜才外出,但不能用一般娛樂片的心態去睇這部戲,用文藝片角度睇會比較稱心。

男女主角就叫做Adam(亞當)(Tom Hiddleston飾演)和Eve(夏娃)(Tilda Swinton飾演),是一對已經在地球上生活過千萬年的殭屍戀人,電影開場時,他倆並不在一起生活,又難怪的,如果千年來每天都見面,不悶死才怪啦。亞當是音樂家,從幾百年前的古典樂,進化到Rock N Roll,居住在荒廢的汽車之城Detroit ,屋子佈置似乎停留在上世紀70年代,他雖明白殭屍永生,卻想尋找死去的方法。另一邊廂的夏娃就樂觀得多了,居住在摩洛哥古城Tangier,每天享受音樂和舞蹈,又通曉多國語言,且神奇地又懂得用iPhone跟外界溝通。影片後半部講述夏娃飛往Detroit跟亞當重逢,又因同是殭屍的夏娃妹妹殺死了亞當的跑腿,兩人於是避走Tangier。

only_lovers_left_alive2

劇情相當薄弱,幾乎是沒故事可言,但兩位主角實在型到爆,加上不同類型而又很moody的音樂,令整套戲仍充滿格調。戲中不乏黑色幽默,把血液變成雪條來吃是一絕。另外,對白會浸著不少歷史和傳說,從羅馬帝國講到現代,其中John Hurt飾演的老殭屍Christopher Marlowe,就是傳說中的沙士比亞代筆人,可見這戲偏向文藝,並沒有高潮起伏。

亞當和夏娃可以永生,除了因為是殭屍外,最大原因是有洗不盡的錢,戲中沒有交代錢的來源,總之,他們有錢可以不斷買血,不需要用他們認為不文明的吸血方式去生存。兩人重逢後,亞當不再尋死,但他們又發現殭屍要死去,原來好容易,只要持續不飲血,或飲了受污染的壞血,就可以結束千年的壽命。人類不斷污染世界,連殭屍也難自保。或許,片名「Only Love Left Alive」就是電影想帶出的訊息,當身邊還有人陪伴,寧棄文明,也不想死去,愛情可能就是命硬的原因。但現實地想一想,就算是一個普通人,無論怎樣命硬,又怎樣有錢,要是永久失去自由地生活在黑暗之中,莫說一千年,十年也難渡過,愛情實在不是足以令人長壽的理由。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yflkelvin

Instagram: kelvinyfl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