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賞雜誌專欄: 程班長與十三座

來往港澳及珠三角的船上免費雜誌《渡賞》(Du Shang) ISSUE 18 (Sep 2014)

Column: 港情港味 (by: Kelvin Leung)

程班長與十三座

離開自己成長的城市,去另一個地方生活,碓實需要很大的勇氣,此外,還要付出不少的代價,像要重頭做起,是人生一項重大挑戰。香港跟台北雖然只是相距大約一小時的飛機時間,兩地的語言和文化大不同,郤又互相牽引著。

從前位於港島北角的十三座牛雜,多年來都深受港人歡迎,但仍敵不過昂貴的租金,終於在今年三月結業,令很多街坊感到可惜。老闆於是把心一橫,將牛雜這種港式街頭小吃,由香港搬去台北士林夜市重新開檔。

有人走,亦有人來,來自台北的程班長,近期就成為香港其中一間經常大排長龍的食店。程班長雖然去年才在香港正式開舖,其實他們全家來港已四年了。不同於十三座牛雜,程班長是受港商的邀請而來港發展的,經過幾年合作後,去年決定自己一家獨力經營。

店舖位於九龍荔枝角一幢舊式工廠大廈內,佈置簡簡單單,就像普通工廠飯堂般。食店賣的全是台灣傳統美食,你數得出的牛肉麵、刈包、魯肉飯、雞排等,都可在此吃到。

我這天在午飯時間來到,點了碗清燉牛肉麵,牛肉很甘香鬆化,跟在台灣吃的無異。店員全都操著台灣腔的國語,甚至連負責清潔的嬸嬸,也是台灣人。嬸嬸見我這天只吃了一碗麵,便問:“足夠嗎?”,我答:“夠了,很好吃。”她連忙說聲謝謝。很久沒有遇到這樣親切的店員了,令我得到一種家庭的溫暖感覺,難怪這店成為熱捧對象,香港人實在太喝求這種親切有禮的態度了。

不知十三座牛雜去了台北後,會否沿用廣東話招待客人呢?我對此存疑,但希望他們會將香港的味道延續下來,就像程班長堅持台灣原味一樣。雖然離家外闖總帶著一點無奈,但是如果能將家鄉風味帶到外地並發揚光大,離家遠走或許也是一種理想的生意出路。

程班長台灣美食

地址: 九龍荔枝角長沙灣道883號億利工業中心1樓102室

電話: (852) 2576 1199

ds18_column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YFLKELVIN

Instagram: kelvinyfl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