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雜誌文章】森美餐廳Sammy’s Kitchen – 街坊汁神

Loading

8月份因雜誌工作關係,有幸採訪了西環馳名的港式西餐廳森美餐廳Sammy’s Kitchen,跟創辦者即人稱「汁神」的葉聯先生及其女兒詳談,了解到香港西餐的一些軼事和發展歷史,原來這店在70年代是港府的唯一到會供應商,亦曾招待過無數中外名人。訪問完結後,我還在店內吃了經典菜色,對這間40多年的老店,有更大的尊敬和欣賞。

 

《港澳台自由行》雜誌 SEP 2014原文:

西環地標

餐廳位處的西環,港鐵站還在興建當中,但遊客不必擔心難找到此店,因為豎掛在店外的3米高牛形霓虹招牌,早已成為這條街道的地標。店內仍保留著70年代的裝修風格,一張張格子餐桌布是這店的標記。創辦人葉聯先生,洋名是Sammy(森美),他早年曾在酒店任職,在1970年自立門戶,以較大眾化的價錢,帶給附近的街坊一些酒店式餐飲。據掌舵人葉小姐(葉聯的女兒)說,70年代初期,西環區的居民還未習慣吃西餐,當年為令客人認識西餐,會在功能表上列明牛扒的各種不同做法,以吸引更多本地人接受西式餐飲。在餐廳亦貼上葉先生一家人跟多位演藝紅星的合照,不少也是常客,除了顯示星光熠熠外,亦令人感到人情味洋溢。

汁神之謎

葉老先生年事已高,早已退下來,但仍不時在店內打理雜務。這店的鎮山之寶,就是由葉老先生創作的“森美汁”,又因這汁料實太有名,媒體便尊稱他為“汁神”。所謂“森美汁”,就是淋在牛扒上的汁液,一般餐廳會用黑椒和蒜蓉等香料來制。這店則加了熏肉、洋蔥、蘑菇、西芹等,用中式的炒法,先將材料炒香,然後放秘制汁液,再灑一些紅酒和白蘭地,成為味道濃郁的“森美汁”。葉老先生一家對傳統的做法有一定的堅持,所以汁料的配方多年不變,只想讓客人明白他們的用心。

tp22_taste_2pp

 

森美餐廳 Sammy’s Kitchen

地址: 香港西環皇后大道西204至206號地下

電話: (852) 2548 8400

營業時間: 10:00 – 23:30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  YFLKELVIN

Instagram: kelvinyfl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