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碼遊戲(The Imitation Game) – 不能說的密碼

Loading

Imitation Game1

現時的電影Trailer(預告片)往往剪得要幾緊湊就有幾緊湊,有時候是騙人的,就像這部《The Imitation Game》(港譯: 解碼遊戲),如果齋看預告片,見到英劇《Sherlock》男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Keira Knightley在追逐中,又有戰爭場面,可能會令人以為是特務或懸疑片種。實則上,這戲是真人真事改編的,劇情除了涉及二次大戰、間諜、電腦發明外,最重要的一環郤在預告片中隱藏著,就是關於人性和心理戰。

Benedict Cumberbatch擺脫了褔爾摩斯的機智形象,演繹一位不懂與人溝通,性格又內斂的數學家,其內心戲演得不慍不火,一些眼神已經交代到內在的演變,他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影帝了。反而Keira Knightley的發揮並不大,這位我喜愛的英國女星,其氣質很匹配40年代的裝扮。

imitation-game-2

(含劇透內容簡介)

故事背景在上世紀二次大戰期間,英國政府在召募專才去破解納粹德軍的軍事密碼,主角Alan Turing (Benedict Cumberbatch飾) 是一位英國數學家,被聘請成為解密部門的組長,跟其他組員包括Keira Knightley飾演的Joan,秘密地一起研究解碼,Alan花了數年時間去製成「超級大機器」,終於能破解一些軍事密碼,但因為是當時的秘密組織,就算領功也不能公開。Alan身上不能說的秘密豈止這項工作,他雖然跟Joan訂婚,但郤不能掩蓋心中的禁色,在戰爭過後,Alan不但沒有受到群眾和政府的加許,而且後來卻因同性戀「罪行」而被警方指控,在入獄與治療之間,他選擇了後者,只為了可以繼續研究電腦,便唯有接受化學閹割,企圖治療其同性戀傾向,因而導致心力交瘁,最後自殺身亡,終年41歲。

Imitation Game_Alan_Turing_photo

(圖為Alan Turing的真身)

Alan顯然是位天才,他的人生也是個悲劇,個人命運跟成就或許有關連的。他生於二十世紀初的英國,社會還是很保守,自小唯有用密碼去表達真我本性,久而久之,解碼便成為他的強項。Alan製造的超級大機器,何止幫助打勝仗,還影響後來的科學家,發明了電腦,現今我們用的電腦科技,並非意外地發明出來的,是一個漫長的改良過程,當中蘊含著科學家的血和淚。民主、自由、平權亦然,在文明進程中,有無數的犧牲者,Alan Turing是其中一個,一道通向自由的路,要用無數屍體才築得成,我們每走一步,都應該感激前人所付出的血汗。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  YFL 生活博客 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