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紀錄片:Amy – 是誰殺死了Amy Winehouse?

Loading

amy-winehouse_650-430

你對已故歌手Amy Winehouse的印象是什麼?爵士騷靈天后,還是酗酒吸毒的癲后?無論你怎樣看她,也不能否認她真的唱得很好,廿多歲女子的唱腔,竟然老練得像五六十歲飽歷濸桑的老婦,令我不禁對她短暫的人生產生興趣。究竟是什麼令一位年輕女子催老,繼而走上自殺之路呢?這部音樂紀錄片「Amy」,講出了部分真相。

Amy自小父母離異,跟父親關係疏離得很,形成反叛性格,十多歲便綴學,少年時已曾患上抑鬱症,很早便沉溺愛情和性,是典型的心理學教材,心理學家一定會說她是缺乏父愛所致,但從另一方面看,或者她天生就有藝術家氣質,所以特別容易抑鬱。

空虛的人特別容易染上毒癮,對於Amy來說,與其說她的人生是衰在酗酒和吸毒,不如説令她最致命的是染上另一癮,就是愛情,愛上一個有毒癮的男人,才是摧毀她人生的關鍵。至於她的父親,也責無旁貸,明明父女沒甚感情,卻偏在女兒成名後才回來找她,又明明可以幫女兒及早戒毒,卻因為替這棵「搖錢樹」接下無數的合約,而放棄應有的治療。最後,Amy選擇了以死亡來解脫自己。

看完紀錄片,會對這位女子加以同情,這麼有才華,郤可惜只活在世廿七年。或者如Tony Bennett所說,如果Amy仍繼續生活,生活便會告訴她該如何生活下去。

Amy Winehouse (1983 – 2011)

amy2

Amy Winehouse的作品中,最早期2003年的「Frank」專輯比較接近傳統Jazz風格,當時的聲音還有一點少女味道,到了2006年的「Back To Black」,音樂元素豐富得多了,唱腔已經進入化境,就像她的人生,幾年間像過了幾十年,只能嘆一句,誰明瘋子心?

Mr. Magic – Live

Rehab Live (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)

Addicted – Live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