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:摘星廚神(Burnt) – 為米芝蓮而活?

Loading

關於廚師的電影,「Burnt」(港譯:摘星廚神)並非新鮮,荷里活都拍過不少,近年較有印象的是「The Hundred-Foot Journey (米芝蓮摘星奇緣)」及「Chef(滋味旅程)」。「Burnt」跟「The Hundred-FootJourney」同樣地講述餐廳如何追「星」,只是當大廚換上了型男Bradley Cooper,故事便顯得不一樣,一切由個浪子回頭的大廚來做主導。

型男大廚是否餐廳一個賣點?觀乎現今世界潮流,的確很多餐廳會推個廚出來作生招牌,是否靚仔則見仁見智,但對於女士來説,相信都是個吸引點。但是,這片也告訴觀眾一個事實,餐廳廚房的工作是Teamwork ,總廚只是設計及發號師令的一個,甚至很多時不會落場煮。如果你以為是靚仔大廚親自煮給你吃,只不過是你一廂情願吧!

大廚的外表只是市場策略,米芝蓮還是集中在食物質素方面。片中提到一些米芝蓮神秘客人的特徴,不論是否真實,但頗有趣。例如說神秘客人多是中年四、五十歲,一般在七點半前入座,兩人又要分開到達,一個點套餐,另一人散點,並會唔覺意地掉下刀叉,來測試侍應的服務態度。當醒目的侍應遇見這樣的客人,便會通知廚房打醒十二分精神來應戰。其實,如果只是為米芝蓮客人才認真烹煮,那間餐廳根本不值得攞星。可是,米芝蓮星對廚師和餐廳來説,仍然是一個有價值的榮耀,所以才為之瘋狂。

burnt4

電影大致拍得公式化,觀眾不用估,都會知道大廚是會愛上廚師,發展美味關係。雖然新意欠奉,但食物豐盛,又拍得富動感,故事也流暢,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。至於主角Bradley Cooper,表現一般而已,不覊有餘,但深度不足。

我最喜歡片尾,大黟兒圍著吃一些簡單的沙律,更食物變得很有人情味。廚師們搞盡腦汁去炮製創意菜色給客人,但自己則反樸歸真,味道是其次,最重要是同什麼人一起進餐。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