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:甜味人間 (An) – 紅豆中含著淡淡甜味和哀偒

Loading

我頗喜歡看跟食物有關的電影,除了因為片中通常都有大量的煮食過程外,亦總是會放了許多人情味在食物內。這部日本片「港譯: 甜味人間」(台灣譯名: 戀戀銅鑼燒)也不例外,一部以銅鑼燒小店作背景的溫馨小品,溫情之中卻帶著淡淡的哀傷,離場時真令人有些感觸。

甜味人間劇照

故事簡介:

主角是一間專賣銅鑼燒(即日式豆沙燒餅)的小店老闆,他本身卻並不喜愛甜食。某日,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突然到訪,說想應徵到該店工作。老闆初時拒絕,婆婆幾番到訪後,放下自己親手做的豆沙,老闆被她的誠意及獨特甜味的豆沙餡感動,便決定准許婆婆在此工作。這位神秘的德江婆婆,原來有一段不幸的人生。在五十年代,她年輕時曾患上痳瘋病,導致手指變了形,亦被迫關進痳瘋病院,從此與世隔絕,只有在院內做甜品,以慰藉自己和其他院友。雖然婆婆一關便是四十多年,直至九十年代中期,日本才取消隔離政策。

小店老闆本身亦有不快的過去,因犯案而被迫留在該小店。德江婆婆儘使最終得到自由,但仍受到歧視,後來唯有辭去小店的工作。可幸,她對生命的樂觀態度,感染了老闆和少女,令他們反思自己的人生。

甜味人間劇照2

片中詳細地描述製作豆沙的過程,既要數次洗淨和飛水,又要慢火煮兩小時,那種認真態度,婆婆那種認真態度,實在令人敬佩。

德江婆婆這種認真和堅毅,是用自由來換取的。當你大半生被迫失去自由,「罪名」卻只是因為曾經得到一場大病,你是否會怨天尤人?我相信婆婆的樂觀也並非天生的,只是唯有樂觀,才可以捱下去。她並學會跟大自然説話,只要將自己化成大自然的一部份,自身的不幸便顯得渺小。

相對婆婆的不幸,小店老闆的困境,便顯得微不足道。電影告訴我們自由的可貴,也告知要重視自己的生命,既然不能改變工作環境,唯有改變態度,發掘當中的樂趣。

另外,戲中拍了很多大自然的景色,以花木來表現四季的變化,並用上不少定鏡和近鏡,亦有大量自然光,留白的地方也多,給觀眾反思的機會,尤其陽光也是代表自由。片中的少女就是婆婆的自我投射,表達靑春和自由的可貴。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