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:Demolition (愛情上半場・完)- 另類療傷法

Loading

Demolition》 (港譯:愛情上半場・完)嚴格來說,並不是一部愛情片,戲中講的治療傷痛,大可以放在其他人生事件上。導演Jean-Marc Vallée似乎頗喜歡探索人生的命題,上一部《Wild》亦是。不過,我認為這片拍得有點眼高手低,表達方面略為混亂,尤其片中女主角(Naomi Watts)一對母子的關係,對男主角的啟發只是有限,著實似夾硬地加插,最後又草草地交待收場。但我仍喜歡片中的瘋狂,用瘋狂來療傷,確實是個有趣的方式。

 

NEdmblboWpwEgh_1_a

男主角Davis (Jake Gyllenhaal飾)就像很多男人一樣,遇到痛苦想找人幫忙及傾訴,實在是一件難事,女人們未必能了解這點。遇上妻子突然撞車身亡,丈夫只感到無助,同時又要應付難搞的外父,人自然處於崩潰邊緣。

片中提供了一個瘋狂的辦法去療傷,未必需要參考,但確實有趣。

第一,男主角既然身邊無朋友,於是找機會投訴,最簡單直接就是投訴自動販賣機失靈,乘機對著陌生的客戶服務員訴苦,相信做過客服的朋友,可能都曾遇過這樣的瘋子。

第二,如片中所説:「當你想修補一件東西,便必須逐一拆開來解構」。Demolition 就是拆開的意思,男主角於是便將家中所有物品及電器打爛,除了發洩情緒,亦為了解構自己的婚姻。

tiff2015_demolition-150730

行為看似瘋狂,但想深一層,既然人生的上半場已經崩壞了,仲留戀什麼?繼續呆下去,只會消耗更多的傷口。不如將之拆散去,然後再重組,說不定真的可以重新出發,繼續下半場,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就是這意思。

男主角最後拋開一切,換來新的生活,卻要負起一定的代價,拆爛間屋都咪話唔會肉痛。但當自己只剩下一間屋,只能行屍走肉地生活,這間大屋的意義又顯得不重要了,人生存的意義,真的是為了一間屋嗎?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