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法國五月2016】莫奈作品展「他鄉情韻」– 印象中的睡蓮 (有片睇)

Loading

記得10年前,香港藝術館曾經有過法國印象派珍品展,自此也增加了我對印象派繪畫的觀賞興趣,之後也在外地(包括法國巴黎)看過藝術展,估不到經過十年,又再可以在香港看到大師級的印象派畫展了。

所講的是由「法國五月Le French May」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,香港文化博物館及法國國家博物館聯會 — 大皇宮聯合籌劃的「他鄉情韻—克勞德•莫奈作品展」,由現在至2016年7月11日,都可以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觀看到莫奈 Claude Monet 這位印象派大師的十七張真迹。

20160503_092023361_iOS

莫奈簡介:

莫奈(1840至1926),是法國印象派繪畫的代表人物和創始人之一,印象派的「印象」(Impression)就是來自他的名作《印象 · 日出》。莫奈對顏色運用富敏銳觸覺,擅長對於光與影的表達技法,他的畫作中往往看不到清晰的陰影或輪廓。他十分熱愛園藝,作品正是大自然之美與藝術細合。莫奈另一獨特是處,是喜歡重覆地繪畫同一題材,甚至同一幅畫。單是睡蓮系列,已總共畫了超過200幅,繪畫的取景地點,主要是他在吉維尼花園的睡蓮,他在這花園渡過了晚年。

今次展覽將展出17幅作品,來自法國公眾及私人收藏,包括著名的「睡蓮」、「維特尼流域塞納河解凍」、「面向拉瓦古」,以及「春天的吉維尼」等。

多幅作品展示他的藝術足跡,主要集中在諾曼第及布列塔尼、巴黎及法蘭西島、倫敦和威尼斯、法國吉維尼花園。展覽的畫作亦以該四個地方來劃成區域,從作品中,表現出他對各地的情感。

其他必看展區:

入場除了欣賞16幅名作外,還有幾個模擬及互動的場景。

日式水園

在莫奈的吉維尼花園中,建造了日本橋和多個品種的睡蓮。參觀者可以運用場內的平板電腦,來調配睡蓮的顏色。

20160503_084431321_iOS

利用投射效果,模擬莫奈的吉維尼花園,進入莫奈的「睡蓮世界」,並且呈現不同時間和天氣的變化。

20160503_085529703_iOS

亦有展出以莫奈的起居室和餐桌為藍本的佈景,個人十分喜歡他那紅色牆身的起居室,還有看看大師日常的菜單。

20160503_085649300_iOS20160503_085615571_iOS

另一互動及教育區,有沙畫工作坊,又可以畫下自己的「印象」和展現個人對大自然的觀感。

20160503_090450247_iOS20160503_085858268_iOS

我在傳媒日入場參觀,拍下及剪輯了以下短片。

 

他鄉情韻—克勞德•莫奈作品展 CLAUDE MONET : THE SPIRIT OF PLACE

舉行日期: 201654711

開放時間: 星期一三至五  10:00 – 18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:00 – 19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逢星期二休館

地點: 香港文化博物館 

地址: 沙田文林路1

交通: 從車公廟站步行5分鐘或從沙田或大圍站步行15分鐘

入場費: HK$20 (星期四至日); HK$10 (星期三)

 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