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米芝蓮一星中菜: 粵 Yue – 越是期待粵是美麗

Loading

於北角城市花園酒店的中菜廳,名字非常直接,你不用估他們賣什麼地方菜,一個字「」已說明一切。但粵菜本身也並非簡單一個字就解釋得到的,當中蘊含包括潮州、廣州、順德等的風味,煮法又多變,單是何時用燜、何時該煎或炒,已經是一門學問。

20160525_132109735_iOS

「粵」既然拿取了米芝蓮一星好幾年,對粵菜的烹調,和食材的運用,定會有一番獨特的見解。因此,我是帶著期望去吃這一餐晚飯的。

這晚吃的都是酒家的拿手菜色,當中不乏得奬名菜。

DSCN8586

先來點前菜,「星級三小碟」有柚子醋車厘茄、蜜汁叉燒皇、百花煎釀四季豆三樣食物組成。粵的燒味向來做得不錯,叉燒這次也保持水準。我自己很喜歡吃釀菜,這類手工菜其實不容易做得好的,而四季豆比起其他瓜果如茄子和辣椒等更為細小,要把蝦膠釀上去便要更細心,這款「百花煎釀四季豆」手工紮實,看不出有什麼瑕疵。吃了叉燒和釀四季豆後,再吃一口柚子醋車厘茄,便頓覺清新消滯。

DSCN8589

「焗釀鮮蟹蓋」

這款是酒家的名菜,豐富的蟹肉釀上蟹蓋後,密得沒有留下半點空氣,確實份量十足。蟹肉鮮甜得來又很有飽肚感,喜歡吃蟹的朋友,定會感到滿足。

DSCN8591

來一盎燉湯吧!「羊肚菌花膠燉螺頭」這樣的組合,怎會不鮮味,而且又很清潤養顔呢!

DSCN8597

這款「雪嶺紅梅映松露」是美食大賽的得奬菜式,究竟有幾巴閉?

外觀參考了法國菜的配置,七彩繽紛,而且色澤鮮明,真叫人忍不住吃下。如果你以為是果凍,那就估錯了,這道菜是百份百熱食。頂層放著淋了黑松露醬的東星斑片,下面五顏六色的是蒸蛋,分別淋了上湯、蔬菜汁和甘筍汁,所以變成三色的效果。吃的時候,宜像吃甜品般,把匙切到底,便一次過吃三種色,才感受到不同的滋味。

DSCN8599

「花膠黃炆雞」是酒家於餐牌以外的菜色,要吃就要預訂。菜色外觀像廣州名菜「文昌雞」,將之改良,以花膠代替火腿,吃一口花膠加一口雞肉,份外軟滑。而汁料才是點晴之處,稠度恰好,且十分鮮味,最宜用作拌飯吃。

DSCN8600

來一道「大根三蔥牛肋骨」,牛肋骨用上多個小時來烹調,變成現有的軟腍狀態,而汁料濃郁得化不開,我個人覺得太濃,或者喜歡濃郁牛味的朋友會喜歡也未定。

DSCN8604

吃過多道濃味的食物,要吃多點清淡的蔬菜作中和,來個「杞子桃膠扒莧菜」就剛剛好了。

DSCN8606

一向覺得酒店的炒飯難像街頭小店般富鑊氣,但這「師傅炒飯」郤出奇地好,富鑊氣且飯粒也分明,師傅的功力真的不容置疑。

DSCN8607DSCN8608

最後來兩道甜品,分別是「阿膠棗皇糕」及「桂花珍珠露」,前者超重紅棗味,後者則清潤得很,我顯然是喜歡後者吧!

這晚一次過嚐盡了粵菜的精髓,真的很豐盛,我尤其欣賞「焗釀鮮蟹蓋」,現在仍在回味中呀!

Yue

地址: 香港北角城市花園道9號城市花園酒店1

電話: +852 2806 4918

文章亦刊登於內地深度旅遊手機App: 想趣香港站 (原文刊於此)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