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:一萬公里的約定 – 跑手和追夢者的熱血故事

Loading

喜歡美食,就自然會留意關於食物的電影。喜歡跑步的話,關於跑步的電影卻不常有。港產片中,八十年代有套叫《飛躍羚羊》,講短跑的。韓片也有套《我的馬拉松》(2005年),《阿甘正傳》(Forrest Gump) 勉強都算是講跑步。直到去年,台灣也有這部新戲《一萬公里的約定》講長跑,戲中的比賽郤並非一般的42公里馬拉松,而是更勁的100公里以上超級馬拉松,仲有更癲的沙漠越野賽,找來一位曾跑過超級馬拉松的林義傑當電影監製,那就適合不過。睇完戲後,令我好想立刻跑返幾公里。

10000miles-4

可能王大陸的知名度較高,所以電影海報上明顯地給他一個大頭,實則他只是配角,戲份不算少但發揮不足,飾演他弟弟的黃遠才是擔大旗之人。

10000miles-3

這戲拍得甚為流暢,尤其跑步的場面,拍攝和美術都不錯,拍得富動感,且畫面優美。但缺點在不夠人多勢眾,就算描述超級馬拉松,參加者都好像只得小貓三幾隻,不能營造出比賽的緊張氣氛。

10000miles-2

愛情線方面,其實並非浪漫愛情,只似是單戀線,勵志多於談情。後半部女主角以晴(賴雅姸飾)(舊作有《等一個人咖啡》)的遭遇,則煸情得來,又太過意料之內,如果在前半部加多些內心戲給她,感人程度相信會較高。

儘管在說故事技巧上有些不足,這戲仍是相當勵志。戲中設定的年代雖為90年代的台灣,不過,無論什麼年代,什麼地方,追逐夢想都並不容易。片中主角小崇(黃遠飾)和哥哥軒(王大陸飾)同樣熱愛跑步,又同樣因為不同的現實原因而被迫放棄。興趣與搵食,兩者真的不能共存。小崇的哥哥、父親和教練,都代表向現實低頭的大多數,尤其有運動天份的哥哥,他顯得更加無奈。小崇的堅毅,不但幫自己創造了人生,也幫助了身邊的人們爭番一口氣。

戲中主角小崇為跑步而活,寧死都要跑,那股熱血真的強大到不得了。我亦很喜歡片中一些對白,例如説到跑步會痛,女主角以晴郤說「因為有痛苦,才有故事」,所以跑步帶來的身體痛楚,可以轉化成樂趣。

人生就是如此的馬拉松長跑,由一段段痛苦加起來,才砌成美麗豐盛的人生,確實給受盡痛苦的人帶來一些啟發和鼓勵。

周杰倫今次只擔任監製,但亦有在戲中客串一幕,亦是飾演音樂人。同時,當然亦有為這部片唱主題曲《蝸牛》。


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,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