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:一念無明 – 呈現香港的陰暗角落

Loading

近年港產片的題材比較單一化,唔係警匪就係愛情或鬼神,鮮有關於社會低下階層的戲,就算有,亦不是由知名演員主演,好多時落咗畫都無人理。《一念無明》卻是例外地受到注目,除了因為主演的有余文樂、曾志偉等卡士,也脅著金馬奬和香港金像獎提名,便更加令人期待。電影包含了許多香港的陰暗面,由新導演黃進執導,是一部真正的香港電影,誠意可嘉,但拍攝上就未盡完善。

很多外國電影都拍過有關躁鬱症或情緒病的題材,早前看過《Manchester by the Sea》,男主角因心靈創傷而變成長期的鬰結,內心戲描寫得很細緻。相比之下,余文樂飾演的躁鬱症患者便顯得表面化了。他演得落力,但可惜欠缺了層次,由最崩潰到最無助之間,表情變化不大,我真的不能從他的演出了解這就是所謂的躁鬱症。亦不能全怪落余文樂,導演想講的東西太多,分散了對主角的心理狀態描寫,也是一大缺點。

「一念無明」是佛教術語,跟煩惱有關,在此不便詳細解釋。這部戲跟佛教無關,而涉及的社會問題郤真的非常之多,除了精神病外,亦講及劏房、老人、新移民、都市人工作壓力、失業、歧視等種種社會深層次的問題。但就是想說的太多,而表達手法又往往過於淺白,有時會帶點說教式對白,有點像香港電台的實況劇,例如教家人怎樣對待精神病患者等等,一些多餘的描述,便削弱了戲劇性。

戲中的攝影仍算不錯,很多鏡頭都拍出灰暗破舊的意境,又不會過份賣弄。個人最欣賞余文樂在深水埗街頭黑夜奔跑的一幕,拍出一種在黑暗中見曙光的氣氛。

演出方面,除了余文樂外,曾志偉和金燕玲這兩位老戲骨都混身是戲,尤其是金燕玲,她將那種絕望和歇斯底里,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而另一驚喜是方皓玟,雖然戲份不多,但在教會分享的那幕關鍵戲,足以震懾到全場,我會期望看到更多她的演出。

含劇透劇情簡介:

在金融機構工作的阿東(余文樂),因為從事中港貨車司機的父親(曾志偉)離家,便獨力照顧患情緒病的母親(金燕玲飾)。原本有未婚妻(方皓玟)的阿東,卻患上躁鬱症,在一次照顧病母時,意外地結束了母親的生命,阿東被判入精神病院。出院後,他跟父親同住劏房,兩人企圖修補關係,而東亦設法跟分了手的未婚妻再聯絡,及期望重投社會工作。可惜,阿東受盡歧視,致令病情復發,可幸的是,父親仍一直留守在身邊。
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 YFL 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 kelvinyfl
Instagram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