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素食】港島吃松茸素菜 – 心齋!

Loading

(2019年更新: 餐廳搬了去中環,新地址已更正,見文章末段)

飲食當然要平衡! 近年雖然時常要飲酒,但我好在頗注重身心平衡,除了勤做運動之外,每個月亦總會至少吃一兩餐素菜,令自己的身體得以調和。這晚特地來到中區半山「心齋」,一滴酒都不沾,皆因這店沒有酒供應。

「心齋」開業十年有多了。店舖位置有點隱世感覺,由市區進去,可以在中環ifc乘專線小巴1A上去,亦可以在金鐘香港公園步行約10多分鐘直達,而我就選擇來時搭小巴,離開時行落山去金鐘站。

店內以傳統的中式佛教風格裝修,給人一種恬靜的感覺,來這裡就會好自動地調低音量,好從容地講話。

素食店有很多種,有些會供應蛋類食物,而「心齋」就真的是好齋那種,既不會有蛋和奶,連一些較重味的食材例如大蒜、蔥、韭菜等都不會提供,但原來辣椒和麻辣是例外的,所以仍然會有少量麻辣素食在菜單內。

如果日頭來到,可以吃一些素菜點心,例如「牛肝菌餃」、「羽衣甘藍牛肝菌薄罉」等。我夜晚來,當然就吃晚市小菜!

來訪時正值炎夏,酒家推出了夏天菜單,包括一些以松茸入饌的小菜,以及夏天時令食材。

放在茶壺內的「土瓶蒸」 ($198一位),其實是松茸湯,內有松茸和雪耳等食材,既十分清甜,又十分清潤。松茸有降膽固醇和防癌等功效,夏天喝來,個人感到有種解熱的效果。

「特級松茸石榴球」($198) 腐皮包成一個個福袋似的,內有粒粒爽脆的菇菌和石榴,咬開來便發覺醬汁的香氣四溢。

「香草焗淮山猴頭菇」 ($148)

淮山除了用作煲湯及小炒外,香炸也可以,而且炸得非常香脆,而煙韌的猴頭菇亦好比魚肉般香滑,整道菜令我想起「啫啫煲」,既香口但又不會太油膩。

「松茸煲仔飯」 ($488)

素食也可以煮成煲仔飯,松茸不比雞肉失色,而且更具香味。這客煲仔飯也煮得恰好,我喜歡吃飯焦,這客就完全滿足到我。

來一客更清的「米湯淮山浸時蔬」 ($108),

之前說過,素食是可以有辣椒的,據說辣椒有異於大蒜,不會令人產生歪念 (我對此有點疑問!),所以吃到麻辣的「香辣鴛鴦粉」 ($98)一點也不奇怪。這道菜辣度其實也不比麻辣店的低,吃得辣的朋友不妨試試。

最後來一客中西合璧的「士多啤梨凍糕」 ($43),亦很富清涼爽感覺,好有夏日風情。

有幸吃一頓佛系晚餐,既清淡又不會太寡,屬於很和諧那種,吃完令人身心也和順起來,忘郤了炎熱帶來的煩躁。

 

心齋Pure Veggie House

地址: 中環威靈頓街2-8號威靈頓廣場M88 6樓

電話: (852) 2525 0552

營業時間: 09:00 – 16:30, 18:00 – 23:00


請多多關注Facebook專頁:  YFL 生活博客 

一齊講飲講食講旅遊 Facebook群組: 生活博客吃喝玩樂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 

對「【香港素食】港島吃松茸素菜 – 心齋!」的想法

  1. 我們已搬遷3個月了,新地址在蘭桂坊附,威靈頓街2-8號M88六樓。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