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濱馬拉松2018全紀錄 – 沿海岸線的公路馬拉松!

Loading

日本幾乎每個城市都有舉辦馬拉松賽事,而且往往都舉辦得既細心兼氣氛濃厚,或者都是日本人一向嚴謹的作風使然。我之前參加過京都姬路城的全馬,便愛上在日本參加這類長跑活動。當考慮報名第三馬時,東京是首選,可惜今年仍然抽唔中。在報了東馬的同時,早就報了橫濱馬,兩者並不相撞,前者二月,後者十月底舉行。兩個城市實在太近,跑完橫濱就可以即刻去東京玩幾日。

報名及準備

今次亦是透過JTB Sports Station 網站於四月份報橫濱馬,以先到先得方式,不用抽籤。橫濱馬容易成功報名,除了因為横濱的吸引力不及東京和大阪外,去年因颱風而取消比賽亦可能令部分人卻步,幸好今年如期舉行到。

今年的舉行日期在10月28日,即是要在最炎熱的八、九月練跑,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,我未試過在夏天跑超過十公里,就算在一早一晚練跑,那種汗流浹背已令我難受,但好彩都漸漸習慣到,只是在七、八月只捱到10km,到九月才開始跑15km以上的長課,因此對今次橫濱馬的成績並不存太大寄望,但仍然希望有少少突破吧!

比賽前兩星期,就收到官方網站發出的Runner’s Guide,內裡除了有索取號碼包的詳情外,還有比賽當日的路線圖。

橫濱是港口城市,以長長的海岸線聞名,因此馬拉松的路程也幾乎全是沿海而跑。看圖而言,大部分也是平路,斜坡不多,應該不算超吃力。


馬拉松Expo

橫濱馬拉松Expo於比賽前兩天(週五及週末)在著名的景點「橫濱紅磚倉庫」外的廣場舉行!

週六早上,由橫濱站乘地鐵港未來線(みなとみらい/Minatomirai Line),原本去該處應該在港未來站(Minatomirai)下車的,我卻專登在元町‧中華街站下車,就是想去山下公園短跑當熱身。

山下公園沿海岸而建,可以看到海港美麗景色和大船,實在好適合慢跑及散步。

跑了一會,經過象鼻公園後,便來到紅磚倉庫。

當日的廣場變身大型馬拉松嘉年華,氣氛熱鬧。

有很多售賣運動用品的攤檔,亦有多款Power gel賣,有些平到1000円三包。我並沒有比較各品牌的功效,個人認為用Power gel是心理作用多於實際,所以我會看價錢和味道而揀。

大會特地為馬拉松製作了紀念品,及限量食品例如曲奇和豆沙餅。

場內美食檔不算多,比京都那次少得多,可能因為Expo設在商場外,取完號碼包後相信人們會走進附近商場覓食吧。

當日舞台上有資深運動員教授正確跑姿,還有啦啦隊表演。

取號碼包時,記住帶Passport及列印收條啊。

橫濱馬的Tee好靚,可是我已準備好戰衣,這件Tee可以留待練跑時穿著。

因去年取消賽事關係,2017年的完賽牌亦繼續展出,如果去年都有報名的跑手,今年完賽後會一次過取兩個不同的牌。


馬拉松比賽當日

我這次住橫濱站附近的酒店,就是為方便比賽日進出。

當日寄存行李及起跑的地點是「太平洋橫濱會展中心(Pacifico Yokohama)」,可由港未來站或地鐵櫻木町站步行去。

當日好溫暖,開跑前有點密雲,但好彩沒有落雨,而且全程都好好天!

據大會說,今年有超過27000人參賽,單是開跑已分成約9個區,雖然説是八點半開跑,但去到我那個區時已8點50分了,開跑初期都感到好擠迫,完全不能按自己速度去跑。

沿途大約每幾公里都有不同的樂團在打氣,演出的音樂類型好濶,活像嘉年華會。

水站亦設得非常頻密,尤其後半段,差不多每兩公里內就有水及能量飲品。

比賽前,大會已公佈有許多不同的食品補給,但很多屬於手快有手慢冇一類的,不能供應到給兩萬幾人,我就碰不見大部份的食物,只麵包、豆沙餅、燒賣、香蕉等。

路線方面,雖然說是城市馬拉松,但有一半路段是在公路上的。

斜坡真的不算多,要留意在大約20至21公里上高速公路的上斜位,之後間中都有上落斜,但不算太難走。

個人方面,頭半段還以爲自己狀態OK,但到了30km後開始後勁不繼,而且當日天氣就是太太太好,太熱又很曬,我沿途要不停抹汗,對我來說真的並不容易捱過。

跑到後段的時候,說實話,我真的有過放棄的念頭,心想好好地去旅行食餐好嘢、散個步咪好囉,咁辛苦參加跑步做乜,又唔係專業跑手,學人要什麼PB呢,行過去終點算啦。

或許,選擇跑馬拉松就是為了好好地完成一件艱難的事,只要我捱得到42km,其實人生好多事情都可以捱過。跑幾多時間於我來說,真的不是主要,最重要是做事求認真,盡咗力,心安理得,並要知道自己一定要過到終點。

最終,我比自己預期的目標慢了,但快過上次約10分鐘,仍能在5小時內完成比賽,衝線時雙腿痛得很,但卻緩了一口氣,好興奮,我又增添了一隻馬喇!

今年橫濱馬拉松的完賽牌以海鷗做設計,突顯了海港城市的特色,也令人聯想到跑步就像飛鳥一樣自由自在。自由喎,邊個唔想要?

完賽毛巾和明信片都以橫濱沿岸城市建築物設計,又要儲起了!

完賽後還派發橫濱小蛋糕!

橫濱馬拉松其實規模不算細,大會的安排亦做得相當完善,只是部份路段有點窄,個人較鍾意跑京都多些。如果喜歡在海港沿岸跑步的感覺,橫濱馬還是不錯的。

雖然我有拍短片和相片,但並不太認真拍,都算幾專心跑,至少大部分時間係。


報名網站:JTB Sports Station

橫濱馬拉松官網:www.yokohamamarathon.jp/2018/


相關文章: 【橫濱遊記】為馬拉松而來的橫濱四日三夜之旅
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