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吃破世情】無咩事我返出去食嘢先! (上班都只為三餐)

Loading

四季常餐

後記: 這篇文章其實想講上班族的午飯時間,香港打工仔的工時長,中午一個鐘的食Lunch是很重要的,既是充饑或充電,又可以暫時逃離「災難現場」,讓自己放鬆一陣。對我來說,早餐和午餐都不可缺,一餐都不能少,我寧願做少些正經事,都不能食少餐,其實,食飯才是正經事。

(以下文章收錄於小弟2019年發行的新書《吃破世情》內,香港各大書店現已有售!)


有個四字詞語叫「廢寢忘餐」,相信有讀過書的人都聽過。在落筆寫這篇文章前,我想了很久都想不起這四隻字的正寫,最後都要上網問「神」,才找到答案。因此可以肯定,「廢寢忘餐」這個詞語從來沒有在我的字典裡出現過。


小時候,我從來不會廢寢忘餐地溫書,亦不會為打機或其他娛樂而忘記食飯,一日三餐是必然的,一餐都不能少,只許加多。

工作是為了三餐

到了出來做事的時候,無論幾忙都要食飯,每朝早一回到公司就要先吃過早餐才開始工作。午餐可以不在中午吃,而容許自己改為兩點半後吃下午茶,但絕對不能跳過日間的吃飯時段,我是那種不吃東西就不能專心工作的人。

其實我並非在講風涼話,在我過往的事業生涯上,大部份時間都不能隨意選擇食飯時間,同大多數香港人一樣,只限定一粒鐘。我都試過為完成急趕的工作,或開一些沒完沒了的會議,而被迫沒有飯開。

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是很正常,要工作嘛,偶爾犠牲一頓飯而換取事業成功,都是值得吧。Sorry囉,我完全唔認同這點。我認,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廢青,是那種未到中午就會想著去邊度食Lunch好,放工前就會計劃定晚上有什麼地方dining,甚至日頭在公司都經常發白日夢,想想週末和假期的豐富晚餐。當午飯時間到了郤還在開會時,我心裡和身體上都自然會發出聲音,整個身體都在說: 「幾時開完會呀?」。一知道會議完結後,往往第一時間衝出去食飯,其他什麼都不想理。

有時我在想,咁勤力工作都只為了食餐好啫,那就為什麼要廢寢忘餐地工作呢。作為一位前廢青而正在進化至廢老的人,我一直深信工作就只是一份工作,既然目的是為了糊口而已,盡力完成了就夠。我並不想增值,也不恨升職,怕因職位愈高而愈來愈忙,就算賺多了也沒時間去享受。更何妨現在很多公司內部升職後,已經沒有自動加薪這回事,加「辛」就有。都係做好廢老本份算罷,就以準時收工為每日之目標咯。

趁午間走出去,除了想吃個自己喜歡的飯外,更多時候只不過是為了逃離公司環境一陣,食飽後再捱過。(尖沙咀旺記冰室)

我只想快些收工

自千禧年後,出現了一些創新科技企業,這類的公司喜歡將辦公室佈置成遊樂場般,設施多得很,有咖啡汽水甚至啤酒任飲,又有玩樂和健身設施。一些洋化的公司,又會舉辦什麼美其名為Team building而迫人一定要參加的群體活動。講到底,無非都因為員工要長時間留在公司搏殺,才放置些設施,令你加班加得較為寫意,又令人錯覺以為自己在家工作般。

我並唔buy以上這套做法,不需要在公司內給我遊樂場,我也不要Team building,只想快快完成工作,然後跟自己的朋友們去遊玩,或者直接回到真正的家。有時甚至不想在放工後見到太多同事,以免食食吓飯又想起公事,掃了該有的慶。

與其長時期在公司磨,我就想早點收工,去同朋友吃串燒好過。(銅鑼灣TORIPON)

值得做才認真做

回望過去事業路程,我確實給人有點兒不夠上進的感覺,好像對很多工作都只做至點到即止的模樣,然後便不會再進取一點。這種狀況在我人生中持續了很多年,直至開始寫網誌後,才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一樣值得認真做的事業。

近年在個人網誌的文章類別中,飲食的篇幅佔了大半,食飯除了是日常生活所需的事情外,更變成了我的重要事業,寫作和食飯兩者已經不能分割了,但我非常喜歡這種以分享飲食為本的事業和生活。

查實你和我都一樣,要吃飯,自然亦要工作,前者是目的,後者是途徑,兩者的比重人人都不同,只不過我重視吃飯多過工作罷了。

其實還想寫下去,但我忽然覺得肚餓喇,唯有在此收筆。此刻,我只想去煮個麵吃。


如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記得買本書支持小弟呀!


Kelvin Leung 新書《吃破世情》即日起,在誠品、三聯、商務、天地及各書局有售,

同時可以在網上購買,請Click入以下圖片查看及選購啦!


 
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 YFL 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