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吃破世情】一人前的浪漫

Loading

後記: 「一人前」這個題目是我早幾年想寫書時最早訂立的題材,當時跟過一間出版社提及想出一本關於一人前的飲食書,但對方似乎無興趣,可能他們覺得一個人食飯好無聊,有什麼好寫。但對於我來說,一人前是一種很放鬆很療癒的事,一個人鍾意吃什麼都得,而且一個人效率可以很高,一個人真的會上癮!

(以下文章將收錄於小弟2019年新書《吃破世情》內,香港各大書店現已有售!)


「先生幾多位?」侍應問。

「一位,唔該」我說。

「介唔介意坐牆角個位?」侍應說時已經帶著我走去牆角,似乎沒有想過我會Say no!

我心想「如果我說介意對著牆坐,你又會如何安排呢?」

或者,我可以要求搭枱的。但是,如果餐廳只剩餘搭枱及面壁位兩款揀,我都會寧願選擇面壁,至少可以不用望見人,讓客人的聲音遠離我少少都好。

唯有怪土地問題,香港很多餐廳的設計擺明不歡迎一個人去光顧,莫說是一人座位,甚至連二人枱都不見得多。

曾經見過有餐廳的菜單竟然沒有一人餐,一個人光顧就等於趕客走。從生意角度上看,我理解的,推出兩人或以上的套餐當然會較好,而且客人通常會覺得較划算。

但是,一個人去食飯,原本是很正常的事,有時郤好像被懲罰一樣。因為你沒有朋友陪,你想要食大餐嗎,就要罰你付多些錢。你認為這樣合理嗎? 如果你答是,可能表示你本身都認同一條友出外吃晚餐就是活該吧。

都是日本人比較懂得獨處的藝術,你看看日本拉麵店,通常都會設大量一人座位,很多人都只需要對著廚師坐,而不用搭枱。



一個人吃什麼好呢?

一個人進餐,日式拉麵和丼飯都是不錯的選擇,或者吃個漢堡飽也不錯。中菜則比較難搞,除了粥粉麵飯外,只叫一客小菜都還可以的。

我知道有些人定期會約齊腳去食周月,但我郤喜歡一個人去這裡食沾麵,迫埋牆角更好,這店的沾麵著實給我一種很毒的感覺。(周月 – 中環店)

不過,「一人前」只是名義而已,你吃到的話,大可以一個人吃個九道菜的法國全餐,甚至豐富得有齊鮑魚、湯品的中菜全席宴都得。

只要記住兩個條件,

第一,吃得完才好叫咁多;

第二,不要理會別人的目光,自己懂享受就夠了


我愛獨處

近幾年才認識我的朋友,可能會見到我成日同大班人一齊食飯,定以為我是一個很愛social,經常喜歡跟朋友聚會的人。其實只是估對了一半,我大多數時間都喜歡獨處,一個人食飯對我來說,是完全平常不過的事。

有時候,突然會好想吃什麼特別的東西,但臨時臨急又約不到人,唔通唔食咩? 我才不會,那就自己食咯,自己獨個兒去享受就得,況且我相信獨食難肥,還真不知幾自在。

說了那麼多獨食的心得,其實我真的幾「毒」的。自小朋友都不多,又不喜歡表達自己,經常被說成不太合群,或我行我素等等,於是長大後便形成了一個人行街、睇戲、食飯、旅行的習慣。

一個人吃個龍蝦包配薯條,再獨自飲啤酒,其實都幾自在。(中環Solas Gastro Lounge)

一個人悶嗎?

當然,有時都會感到苦悶的。所以當悶透時,就會去找個伴侶,但當身邊人陪伴了很久後,又會掛念一個人獨處的日子,是否很矛盾嗎?

與其說「毒」,我實則是一個好需要獨處空間的人。當我一個人的時候,才是最有靈感,亦是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。其實,我真的不太相信teamwork的,當然明白有些事是要成team人一起才可做完。確實地,這個世界有些人是適合在團隊中發揮所長的,而我應該不是這一類人。當我是在一隊team內的成員時,通常毫不起眼,只能是一顆很穩重可靠的螺絲釘,而當自己一個人上陣時,郤往往能發光發亮。


多個人多雙筷?

兩個人相處並非加雙筷子和牙刷咁簡單,多一個人一起生活的話,無論飲食喜好、生活習慣…各樣都總會有所不同,都要互相遷就。但偏偏人越老,就越不想遷就別人,想自己鍾意食乜就食乜。

我始終認為,愛侶之間,還是保持一段似遠還近的距離比較好。或許,當我老了後,我可能會改變對愛情的睇法吧。

如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記得買本書支持小弟呀!


Kelvin Leung 新書《吃破世情》即日起,在誠品、三聯、商務、天地及其他書店有售,

同時可以在網上購買,請Click入以下圖片查看及選購啦!
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 YFL 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