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Lifestyle】自由工作者≠遊牧民族,專業工作環境助事業發展!

Loading

有人說 freelancer (自由工作者)或 Startup (初創公司)只需要一部電腦在手,就可以做生意,不需要 office。但是,實際上,這類人往往都遇到工作環境上的種種問題。


「Kelvin,我最近開 Startup,想找你傾傾有什麼可以合作。」朋友 P 在WhatsApp上告知。

「好呀,你 office 喺邊? 我明天下午有空,可以去探探你,順便聽你介紹一下啦!」我說。

「我公司只得兩個人,沒有 office 的,不如明天搵間 Café 坐低傾吧!」朋友 P 回覆說。

於是,我們就約了在連鎖咖啡店內詳談。

該次會面內容並不是本篇文章重點,我想說的其實是咖啡店好多時候都未必適合傾公事的。

我雖然現在有正職,但幾年前都曾經過了一段 freelancer 的日子,現時另一個身份「作家」也是屬於自由性質,因此,我都有許多次在連鎖咖啡店工作和開會的經驗,便知道當中的利弊。

無錯,連鎖咖啡店最大優點是分佈各區,梗有一間響左近。雖然話就話多分店,但永遠都很難搵位的,有些學生由朝至晚都在此做功課,也有遊客在此呆坐整天,如果要找張舒適的桌椅來傾公事,便要搵個人早點來霸位。

再說,咖啡店或餐廳始終是公眾地方,如果會面是很 casual 的閒談就無所謂,當涉及商業秘密例如價錢事宜等,便不適宜在店內傾了。

其實Freelancer / Startup 需要什麼?

很多人都以為這類 freelancer 不需要 office,只要有部電腦就可以做嘢;但經驗告訴我,即使是一個 Freelancer,也真的需要一些有齊基本設施的地方,才能順利運作到的。

以下是個人認為 freelancer / Startup需要的基本設施:

  • 雖說現時什麼都數碼化,但有些文件仍是要打印及簽名的,所以打印和影印設備不可少。
  • 像我這些作者及 Influencer,經常都會收到不同品牌的禮物,所以,office需要有一個供速遞上門收件及送件的接待處。
  • 既然習慣了去咖啡店開會,如果辦公室有像樣的咖啡設備,不但自己可以隨時飲用,有客來到時,都可以有咖啡招待人吧!
  • 以上提及過私穩問題,必定要有間四正一點並有齊 Presentation 工具的會議室,方便傾生意。
  • 社交活動方面,自己做自己嘢,有時會幾孤獨的,相信很多獨立工作人都想擴大自己的人際網絡,這確實是必需要的,或可以互相幫忙解決問題及搵生意嘛。

近年流行的共用工作空間或的服務式辦公室,一般都可以做到以上的要點。

Compass Offices不同於一般共享辦公室,所提供的是一站式、更專業的服務。論環境上,Compass Offices的商務中心大多位於香港黃金商業中心地段,室內設計風格比較專業,仲有個像樣的接待處,為公司/個人的品牌形象加唔少分。

加上他們的服務式辦公室有齊 office 所需要的設備,無需再花費額外時間同金錢裝修就可開始做嘢。至於以上提及的社交活動,Compass Offices的商務中心內更會定期舉辦活動,例如關於O2O的工作坊、FinTech的研討會等等,透過活動可以認識到其他的初創企業。

如果以酒店來形容,我覺得Compass Offices就好比服務式住宅。配套設備都十分完善,加上租期相對有彈性,合約期最短一個月就有交易。初創企業既可控制成本,又可按照業務發展適時地作出調整。

至於一些經常搵地方工作和開會的freelancer,Compass Offices就有幾種唔同配套的會議室可以租用;喺一個專業正式的會議環境下開會傾生意,就當然比喺 coffee shop 見面留個更好印象比客戶,更大機會成功。

pdf簽名

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 飛叔生活 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Telegram Channel: Kelvin Leung 梁逸飛

 
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