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Omakase】時令海產跟清酒的和諧絕配 – 鮨川「作」清酒・Omakase晚宴

Loading

雖然大家可能見我經常分享一些飲食心得,但其實我自覺對飲食尤其是酒類的知識依然好貧乏,葡萄酒還可以,清酒就只懂喝,不懂寫,所以一見到有配酒晚宴,自然好踴躍地出席,只因想跟專業愛酒的人士學嘢嘛。早前就出席了一個清酒的Omakase晚宴,地點是銅鑼灣一間壽司店「鮨川」,這店其實早已是我身邊某些喜愛高級手握壽司朋友的Best Kept Secret。


是次晚宴原本是正式晚宴的傳媒預演,可是,正當我們七月初吃完後,馬上又來第三波疫情,於是,原來的正式售票晚宴就由七月中推遲至無限期。遲些去飲清酒都不緊要,最緊要人無事。

介紹返該次清酒Omakase晚宴!

餐單由鮨川行政主廚Dick Chan親自設計,鮨川的理念是不時不吃,而餐單亦是挑選最時令的食材,來並配以「作」這個於日本清酒界獲奬的清酒品牌。

這晚共挑選七款「作」清酒,分別配搭不同的食物。

「作」系列包括有: 作Impression純米、作奏乃智純米吟醸、作恵乃智純米吟醸、作穂乃智純米、作雅乃智純米吟醸、作雅乃智中取純米大吟醸、清水酒造 鈴鹿川純米大吟醸。

「作」的日文意思是創造,而並非亂作,該品牌意念是創立家族杜氏想創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清酒,希望藉由「作」為橋梁,讓人與人之間有了相遇與結緣。「作」的清酒系列特點是較強果香味,其獨特性令品牌在日本或海外都獲得不少獎項,包括日本最具認受性的Sake Competition、法國Kura Master、英國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Sake Samurai、美國Joy of Sake U.S. National Sake Appraisal等。

先來三色前菜: 清酒蕃茄、香菜鰹魚、里芋田樂

清酒蕃茄、香菜鰹魚、里芋田樂

三款都合符前菜所要的清新醒胃,我尤其覺得清酒浸蕃茄最驚喜,清酒帶出了蕃茄的鮮甜。

配搭的清酒是「作Impression純米」,帶著清香的果味,不會過份地搶,保持前菜的輕巧。

刺身分三道上

岩手蠔

岩手蠔勝在香滑肥美而濃郁度適中

左口魚薄切、鳥貝、北海道蝦夷鮑魚

左口魚薄切、鳥貝、北海道蝦夷鮑魚,還配以鮑魚醬和醬油

這兩道刺身同樣是配「作奏乃智 純米吟醸」,這款酒是是Sake Competition 2017 <純米吟醸 部門> 得到Gold第四位,味道帶著微微的蜜瓜味,質感十分滑溜。

一啖清酒加一片刺身,這款清酒跟新鮮的刺身很合拍,而且果香真的做到令刺身更覺鮮甜。

牡丹蝦、吞拿魚腩、深海池魚

刺身的編排亦見心思,第三道刺身組合是牡丹蝦、吞拿魚腩、深海池魚,全是偏向油脂較為豐富的,感覺亦很肥美嫩滑。

配上清酒「作 恵乃智 純米吟醸」,這是Sake Competition 2018 <純米吟醸 部門> 比賽Gold 第一位,以及全米日本酒歡評會 2016 銀賞,相當有來頭,其果味沒有之前一款那麼濃,顯得較為清爽芳香,目的是不搶去肥美刺身的香滑感。



海鮮野菜料理

中途來一客海鮮野菜料理,以日本茄子釀著豆和野菜,加入原隻蝦肉,配以香甜醬汁,感覺仍然是相當爽脆的。這款菜則配「作 穂乃智 純米」,這是Sake Competition 2017 <純米酒 部門> Gold 第一位及全米日本酒歡評會 2016 銀賞得主,勝在回甘度高,味道持久性強。

來到六貫壽司部份

白蝦、北海道活帆立貝、北海道馬糞海膽

頭三貫是白蝦、北海道活帆立貝、北海道馬糞海膽,鮮甜度不用置疑,反而注意的是師傅的確準手握功夫,確實工整得沒有挑剔的餘地。

配以「作 雅乃智 純米吟醸」,是Sake Competition 2019 <純米吟醸 部門> Gold 第五位。

這三件壽司鮮而不算濃郁,反而清酒的質感較為滑溜,有點兒香草風味,壽司和清酒變得平衡起來。

北海道喜之次、 赤睦、吞拿魚腩

 後三貫壽司是北海道喜之次、 赤睦、吞拿魚腩,則顯然比較油香,揀選較為平衡度高而感覺有層次感和米香度高的「作 雅乃智  中取 純米大吟醸」,個人覺得亦是可取的,感覺有點功能像中和了因壽司而滿是油脂的口腔。

燒鹿兒島A5和牛伴野菜

壽司過後有燒物,則是燒鹿兒島A5和牛伴野菜,還有海膽做底,香滑感覺四射,非常濃郁。配上「清水酒造 鈴鹿川 純米大吟醸」,個人覺得這隻酒很香甜,十分誘人,而且可以忍不住不斷添飲的。

白身魚湯

飲過那麼多美酒後,來一客白身魚湯,白滑的魚湯令人立時暖起來。

最後以靜崗蜜瓜和果凍作結,非常完滿。



我不懂評酒,只覺得這晚的配搭令人感覺和諧,每款食物和酒之間沒有強烈的對抗性,我想,這種已經叫客人滿意吧!

 


鮨川

地址: 銅鑼灣渣甸街66號亨環中心17

訂座電話: +852 2988 8355
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  YFL 生活博客 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Kelvin Leung


新增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