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菜】紅棉路上,有一間集各菜系之大成的中菜廳 @紅棉

Loading

中環紅棉路上,以往在The Murray美利酒店平台的國福樓,現已改為一間全新的中菜館,就叫做紅棉。這棵紅棉盛放出的不只是單一菜系,是集中國八大菜系之大成的中菜廳。


以前每當提起紅棉路,便會想起這裡的婚姻登記處,仿佛這條街道是幸福的代名詞。自從美利大廈改建成現在的The Murray香港美利酒店後,這裡又變為中環鬧市的另一處避靜的地方。

我到訪當日就由中環皇后大道中步行上來,經過長江公園和聖約翰主教座堂,春日好天氣加上接近黃昏時份,給我一種在香港很久沒有的悠然自得的舒暢感覺。

時值四月春天,恰好The Murray平台的百年古樹節果決明開花,令落座旁邊的中菜廳「紅棉」顯得更富詩情畫意。

賞花只是恰巧遇上,我是為紅棉而來的。

對於一向有關注米芝蓮星級中菜的朋友,這個地點相信不會陌生,因為之前是「國福樓」,今年起則有新餐廳進駐,既然酒家在紅棉路上,以「紅棉」命名就最適合不過,我知道身邊有不少路痴朋友,話去「紅棉」應該不容易搞錯是第二度吧。

中菜廳大多會偏向歸類某個地方菜系,例如粵菜、上海、四川等。「紅棉」則是集各中國八大菜系大成,而行政總廚邵德龍就正正符合這樣的風格。四川出生的邵師傅,擁有四川、粵菜及上海菜的豐富經驗,不但在香港多間酒店任職過,亦在中華廚藝學院任教過,更曾於外國城市例如新德里、沙地阿拉伯、新加坡及澳門等地的五星級酒店工作,實在稱得上資歷深厚。

擔擔鴛鴦雞 ($188)

先來這道「擔擔鴛鴦雞」作前菜,早在朋友們的社交媒體上見過這道菜,皆因實在是吸睛之作。

擔擔鴛鴦雞 ($188)

這道可謂是口水雞的年輕版,無論黑與白,其實都是雞,黑是烏雞,白是黃油雞,砌成像棋盤般的趣緻方塊,配上川式擔擔麻辣醬,令嫩滑的雞肉增加刺激度。

英芥椒香瀨尿蝦 ($488)

瀨尿蝦起殼後,再整齊地排列起來,心思不少,亦有點歐洲菜的影子,蝦肉上加點英國芥末,是估佢唔到之作,吃來好有辣勁,同時亦不會搶去原有的鮮甜。

沸騰黃皮老虎班 (時價)

川式水煮魚吃得多,這次是高貴版,皆因用上黃皮老虎斑。你以為就是這樣嗎?

沸騰魚沒有傳統水煮魚的大量紅油,原來重點在湯汁,加入順德魚湯風格,極為鮮香。我以往見到水煮魚都只吃魚肉而不會飲湯,今次郤飲了一碗,加上湯內棄薯粉而用烏冬,更是另一絕。

浮萍菊花 ($138)

吃過麻辣之後,來一碗清湯是最適合不過。不得不讚賞師傅的刀功,將豆腐切成一絲絲而不會斷開的狀態,與其說豆花像菊花,在湯中其實更像水母般的浮動,看著看著,好有治癒的感覺。

響鈴豆腦龍蝦 ($898)

這道菜明明是龍蝦,感覺上又有點像麻婆豆腐,龍蝦肉和豆腐一爽一軟,再加入卜脆,是另一種層次,估不到麻婆都可以如此進化。

椒香清湯牛筋蝴蝶腩 ($498)

蝴蝶腩帶著一片比例剛好的脂肪,味道和口感固然是不用懷疑,另一重點又是湯汁,師傅真的好注重個湯,這個湯清香得來又有重份量的辣椒,辣度又不刺喉,令我喜出望外。

刁鑽咕嚕肉 ($268)

咕嚕肉怎樣刁鑽法呢? 原來刁鑽在菠蘿,師傅沒有用菠蘿同炒,郤加入清甜的無花果,最後才淋上自製的乾菠蘿碎,既不會搶去咕嚕肉的甜酸味,亦加添了菠蘿的清甜和令整道菜爽脆起來。

翡翠玉枕 ($148)

又是另一道不能不飲光的上湯,而翡翠其實是苦瓜切成絲,吃時直頭像湯麵一樣,上湯和苦瓜可以形容為絲絲入扣。

元朗大孖頭抽海鮮炒飯 ($268)

用元朗大孖頭抽來炒飯一定不會錯,加上材料用上蝦肉、蝦子、美國野米等,而蛋絲又切成比飯粒更幼細,整碟炒飯不但醬油味濃郁,亦充滿不同層次的質感。

兩道甜品亦一點也不馬虎!

玉玲糕 ($78/三件)

「玉玲」這名字像古典美人的名字,玉玲糕是甚少見的中式甜點,主要材料除了是炸脆米外,還用上艾草、糯米粉、牛奶,還加入芝麻和花生碎,是非常細緻的手工甜點。

山楂糕 ($68/三件)

山楂糕輕巧酸甜,正好中和了今晚吃過的濃味菜。


今晚吃到好菜,感覺好幸福。個人好欣賞邵師傅運用食材的技巧,每一道都混合了各菜系的特點,每每喜用辣但辣得不會過火,令每道菜都顯得和諧。又感覺師傅尤其著重湯底,中菜的湯底確實可以帶起整道菜的鮮味。要數城中出色的高級中菜館,「紅棉」應該可以成為新加入的一員,值得留意。

紅棉 MIAN

地址: 中環紅棉路22號The Murray, Hong Kong 酒店平台亭樓

電話: 35636405
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五 12:00 – 17:00, 18:00 – 22:00

星期六至日 11:00 – 17:00, 18:00 – 22:00


請關注飛叔平台:

Facebook專頁:  飛叔生活 Kelvin Leung 

Instagram: kelvinyfl

YouTube: 飛叔Kelvin Leung


 

新增回應